两山排闼送青来

   

【苏凰】吾妹霓凰亲启

  lo主写文一为自娱二为娱乐大众,功底差但拒绝谈人生(=゚Д゚=)。lo主知道短,但是lo主真的写不下去了。(ಥ_ಥ)

    

吾妹霓凰亲启:

  

  及汝之闻,殊已成地府一孤鬼矣。马革裹尸,诚吾之大幸事,唯忧吾妹之生死,憾未可白首而已。幸吾妹亦巾帼将军,堪担一方安危,非红尘中寻常痴男怨女。

  记否?彼年吾未加冠,妹梳双髻。适孟春苔绿麦青,则乘东风放纸鸢,吾疾走,汝挽袂而随。适夏秋风和景明,则临凌波之水,妹熟习剑器,洒脱矫矫。适隆冬雨雪霏霏,窗外梅雪争艳,暗香疏影,则共温《橘颂》之章,童音琅琅。

  昔者吾远征,汝长亭相送;吾归京,汝长亭相认。回忆京中寒舍,厅旁书斋,为吾与汝双栖双宿之处。吾与汝无话不谈,悲恸处妹泪几出,避身拭之,复而笑晏,不记语从何起,大概近日内外流言并时日早晚云尔。

  吾借梅氏子之名隐于京城,尝欲瞒天过海。既汝之识,吾方觉十三载后,亦不能学太上之忘情。吾诚愿与汝远遁江湖相守而死,然第观其形势,强虏来犯而国无良将,纵观朝野唯吾一人熟识北境风土。妹亦一方封疆之侯,当知无国无家,无需吾多言婉解。于汝,吾愧者有三。一者,未能如约迎娶,辜负吾妹十三载年华。二者,未能护吾妹周全,致汝如今纵横沙场,吾虽欣喜妹之大作为,亦愧吾之过也。三者,当日长亭相认,汝泣相告:“愿使无相欺。”吾亦称是。临行吾欲将三月之限一事告之,与汝瞠然相对,难以启齿。以妹之聪颖绝人,必然知之而故作不知矣。

  《诗》云:“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”吾妹清风霁月,惊才绝艳,定为世间男子之倾慕。吾尝以吾与汝无儿女承欢为憾,而今以为幸,吾与子虽有婚约,尚未结发。殊恳请妹孰觅良人,勿负韶光。如使无君子可为佳偶,则仍为吾林氏之妻,奈何桥头,殊先赴吾与汝三生之约。

  此生缘尽,勿恸勿念。生死有命,望吾妹珍重。

  兄林殊绝笔

评论(6)
热度(4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两山排闼送青来 | Powered by LOFTER